Tuesday, April 26, 2005

排骨、牛柳、名古屋(一)中國人真的生氣了
這次來日本和以前有很大分別,雖然我往返日本一年中差不多會有四五次,但從沒有今次的感覺。因我可以算是見證著這回反華反日的人了。反日本正盛的那幾天我正在上海外灘工作,而現在我又在大阪和京都幹活。

中國人真的生氣了。
不知道是民族主義的關系,或是經濟掛帥抬頭,或另有其他原因,中國人真的忍無可忍。在上海,五六十歲的拍案大叫還我歷史、四五十歲的說豈有此理,三四十歲的說日本人有點過份,而十幾二十歲的比較盲目人叫他又叫。

在日本,剛在京都和日本友人一起吃飯,他們問起中國人為什麼要反日,我們回答說是為了改了侵華歷史而怒了。既然歷史過去已經過去,沒有值得再多怒的地方,今天的怒火全放在改歷史不面對悔改的問題上。他們年青的一代好像懂又不太懂究竟是什麼一回事,席上更講得大家面紅耳熱。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